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锻造“三宽型”干部 江苏多项措施培养领导骨干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10-11 08:12
  近年来,江苏省通过援疆援藏、到信访岗位锻炼、到苏北艰苦地区挂职、选派年轻干部驻村扶贫等多种措施,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领导骨干。通过选拔大学生到经济薄弱村任职等,在农村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中培养后备领导人才。在实践中磨砺,一批“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干部队伍正在成长。
  大漠边陲,江苏干部讲奉献
  [电话连线]  吴光政(省级机关干部,现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政府副秘书长):我们第五批50多位援藏干部初来拉萨,大家在身体上经受着高原缺氧考验,精神上经受着离乡别亲的考验,工作上经受着初来乍到的考验,生活上经受着入乡随俗的考验。可谓考验多多、困难重重,但大家怀着强烈的使命感,积极适应、努力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已参加和主持各类会议近百场次,参与拉萨市首部城市规划条例的修订,草拟中国拉萨2007雪顿节经贸洽谈会等重要会议材料数百份。
  [数字记录]  12年来,江苏省先后选派了五批205名干部进藏工作。今年4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同志率领西藏党政代表团来江苏省考察访问,称赞江苏援藏干部“是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坚强队伍,是一支忠于职守、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模范队伍,是一支饱含创造力、富有竞争力、极具战斗力的精干队伍”。
  自1997年起,江苏省的援疆干部也先后派出五批,共226人。新疆的干部群众称赞他们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维护新疆稳定的工作队;是先进思想、先进文化的传播队;是增进内地对新疆了解的宣传队;是促进新疆与内地省市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联络队。前四批援疆干部中,先后有100多人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有10多人被自治区授予“优秀援疆干部”,有3人受到自治区记二等功表彰,是所有派出援疆干部省(市)受表彰人数最多的。
  [创新实践]  江苏省注重选派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西藏、新疆工作,经受艰苦环境的锻炼和考验,把选派援藏援疆干部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特别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一条重要途径。通过广泛动员,认真考察,严格把关,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基层工作经验、驾驭全局能力强、善于带班子的干部派到西藏、新疆去,使他们承担起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的重任。在援藏和援疆干部回省以后的安排上,尽可能把他们放到适合其施展才干的舞台上,体现对援藏援疆干部艰苦奉献的肯定,体现对援藏援疆的重视和关心。
  苏北大地,交流干部显身手
  [电话连线]  王斌(原省级机关干部,现滨海县委书记):工作19年,近7年一直在基层工作,分别在泰州锻炼、宿迁挂职,以及在洪泽、滨海任职。这么多年来,我有一个深切的体会,下派交流对于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说,因为下派交流,人生变得更加豪迈。到基层工作,工作量变大,处理问题的复杂性增加。但越是困难、复杂,越能磨练人。
  [数字记录]  在江苏省,干部交流早已不是新闻,但近年来明显加大了干部交流的力度,一批省级机关的干部和苏南干部或下派,或挂职,或交流,为促进苏北发展尽心尽力。去年7月上旬,江苏省采取本人自愿报名、党委集体研究的方法,组织开展了推荐优秀中青年干部到艰苦地区挂职锻炼工作。推荐报名相当踊跃,共有77家单位推荐了479名干部。省委进一步提出,要创新方法,加大对后备干部和中青年干部实践锻炼的力度,让他们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今年5月,经个人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和党委(党组)集体研究,江苏省又从苏南地区和省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选派了50名中青年干部到艰苦地区挂职锻炼。
  [创新实践]  江苏省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中青年干部到艰苦地区挂职锻炼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干部挂职锻炼期间的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接收和派出单位党组织共同负责。对于挂职锻炼期间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意愿,鼓励到艰苦地区挂职锻炼的干部采取先挂后任的方式,正式交流到当地任职。
  信访岗位,年轻干部炼才干
  [电话连线]  张坤(共青团泰州市委副书记):泰州市委组织部规定,每个新提拔的处级干部都要到信访岗位锻炼。我是在2005年底到市信访局的,在那里工作了3个月。为民解忧,为党分忧,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信访局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接访的同志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几乎每个人都有胃病。这段经历,对我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很大的触动。
  [数字记录]  近几年来,江苏省把信访部门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把信访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统计,2004年以来,全省选派到信访岗位培养锻炼的干部共1600多名,既推进了信访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又加强了干部培养,拓展了干部实践锻炼的新途径。
  [创新实践]  省委书记李源潮指出:“信访干部坐的是‘清水衙门’的位,当的是‘无权无钱’的官,干的是‘机关第一难’的活。”2003年12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抽调后备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和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的工作制度。泰州市把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作为提拔履职的“第一课”。近3年来,已有12名新提拔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和局长(主任)助理到市信访局挂职。无锡市及其所辖市(区)确立“多岗位实践、差别化锻炼、复合式培养”的思路,先后选派了26批79名年轻干部到信访系统挂职锻炼。
  穷乡僻村,优秀学生当村官
  [电话连线]  姚洪兵(扬州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毕业,阜宁县罗桥镇许何村党总支副书记):我所在这个村是阜宁与淮安交界的偏僻村,经济基础较差,这些年经过扶贫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到职已有两个多月,感触不小。尽管我是农村出生长大的,但20多年都是从校门到校门,对现在的农村不够了解,真没想到小小一个村会有那么多事,而小事处理不好往往就会酿成大事。这些天,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当村干部真的不容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从早忙到晚,洽谈项目,处理纠纷,有做不完的事情。这些是书本上读不到的。
  [数字记录]  从1995年起,江苏省一些市、县进行了选聘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工作的探索。目前,仍在村干部岗位的有1269人,其中不少已成长为基层骨干,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7月14日,省委、省政府在南京隆重举行千名大学生到经济薄弱村任职出征仪式。来自全省42所高校的1011名大学毕业生,带着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满怀激情地奔赴新农村建设第一线。
  [创新实践]  如此大规模地选派大学毕业生“下乡”任职,在全国十分鲜见。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难点在农村,关键是人才。省委、省政府作出选拔千名大学生到经济薄弱村任职的决策,既是为苏北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也是为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