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20名博士后激起创新冲击波
来源: 《吴江日报》2012年6月10日01版       发布时间:2012-06-10 08:35

  日前,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太湖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举行开题报告,这是我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工作10年来,迎来开题的第20位博士后。
  截至目前,我市经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批准共设立1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和5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分)基地。博士后研究领域与我市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涉及丝绸纺织、装备制造、光电缆、电子信息、高分子材料、商贸管理等。
  至今年5月底,全市已成功招收博士后20名,其中已出站的博士后7名,在站博士后13名。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博士后累计承担科研项目近30项,其中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专利授权数15项,投入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已有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
  据市人社局初步统计,博士后们的科研成果,可直接增加经济效益近亿元,博士后的加入还为企业培养了各类科研团队,直接指导和培养了设站企业专技人员500多人次。
  2009年来到巨峰电气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王文博士,研究课题结题后,选择留在巨峰。到目前,他已带领企业研发团队负责完成了多项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4个新产品,其中一项刚刚通过吴江市科技鉴定,下半年将接受部级鉴定,还有科研项目通过了国家重大项目公示,获得国家、省级政府资金支持,他本人入围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对企业今后申报省级科研项目将形成良性循环。现在,作为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文主要负责企业新产品研发和技术管理等,在他的示范引领下,企业又顺利吸引了1名博士和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研发力量如虎添翼。
  清华大学博士杨飚不久前刚刚完成在万工科技公司的课题,顺利出站。他研究的是提升织锦色彩效果的分色算法插件,织锦控制软件安装了这个插件后,对于某些类别的绘画作品,能在织锦上体现出更好的色彩效果。企业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企业已将这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成果进行了软件著作权登记,以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袁军,在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期间,完成了B2B电子市场的质物流动性评估与风险管理研究课题,目前她的研究成果主要运用于公司的仓单质押业务。袁军设计了详细的技术路线,为仓单质押的质押率奠定了良好基础,使得公司对仓单质押率的确定更加准确,风险控制更加合理,为众多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提供了可行方案。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自2003年建立以来,先后与苏大、上海财大的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完成了多项课题研究,并为公司经营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此外,公司与国内各大高校建立起来的长期合作关系,带动了公司整体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