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期基石:文章列表
· 一张“红色”存单背后的故事
· 144
返回吴江党建首页      
中共吴江市委组织部  吴江日报社  主办      
一张“红色”存单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12-29   点击次数:22033
 

    9月28日,癌细胞已扩散至全身,依靠吗啡才能镇痛的周海林,召集子女交代了身后事。
    次日,趁着自己意识还算清醒,周海林在女儿张慧珍的陪护下,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芦墟营业所,取出一个月的退休工资3721.4元,存入一张新开的存折。
    “202171?老人家,这个密码你记得住吗?”看着眼前白发苍苍、病容满面的老人,银行工作人员善意地提醒。
    “放心吧,小姑娘,这个密码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捏着存折的周海林笑着说,2021年7月1日,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这笔钱是我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党费,我怎么会忘记?”
   

    12月16日,上午10点,阳光正好。
    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前往黎里看望周海林,记者也随之赶到老人的女儿家。老人正坐在门口闭目养神,眉头不时皱起,长长的寿眉也随之微动。
    “是因为疼吗?”看着老人皱起的眉头,记者问。
    “应该是的,必须吃止痛药,一天两次,一次两片。”周海林的女儿张慧珍说。
    听见有人说话,周海林睁开眼来,见确有人来访,老人缓缓站起身来,对大家说,“进屋坐,进屋坐。”
   
    26岁递交入党申请 申请4次,48岁终遂心愿
    今年84岁的周海林出生于唐小村(现已并入黎里镇川心港村),入党已有36年,而他以党员标准立身立行,已有近60个年头。
    13岁时,周海林与镇上张姓人家的女儿结成娃娃亲,并在张姓人家做学徒。
    “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政策,我们家商店的资产和从业人数都够标准,所以便公私合营了,后经组织安排,父亲去了当时的黎里供销社。”张慧珍说,父亲去了供销社后,工作非常积极,很快便被调到当时的金家坝供销社,并被提拔为负责竹材的部门经理,“父亲人很老实,也很随和,对谁都是客客气气的,无论是供销社内部工作,还是服务当地农户,父亲都干得有声有色,现在回到川心港村,一些老人提起父亲还赞不绝口。正因为如此,父亲在1958年时,被供销社评为‘支农先进工作者’。”
    听女儿讲起自己获得的第一个荣誉,周海林笑着说,“我就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时我26岁。”
    因为家庭出身问题,周海林的入党申请未获批准。
    “这是组织在考察我,说明我做得还不够好。”周海林说,从1958年到1980年,他先后递交过4次入党申请书,“前三次都未获批准,但我并不气馁,回到工作岗位上,该改正的改正,该提升的提升,所以,我48岁时终于像二哥一样,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周海林的二哥周世林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抗战胜利后转入党的地下工作。
    “他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前进的引路人。”说起自家兄弟,周海林骄傲地说,“我们兄弟6人,有3个人是共产党员。”
   
     退休不忘服务乡邻  老党员发挥余热暖人心
    “1992年,老周从当时的金家坝供销社退休,回村里生活。”川心港村党总支书记顾建龙说,周海林退休刚回到村里,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里办活动,老周肯定参加,能帮的、能做的,老周总是主动承担;村里发展经济,老周也总是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周这位老党员,就是我们川心港村的‘一宝’,我们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经验,更明白了何为共产党员,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川心港村党总支,周海林是“一宝”,而在村民当中,提起周海林,不仅老人会竖起大拇指,就连村里的年轻人,也对周海林赞不绝口。
    “老周这个人啊,就是爱管事,不过,大家都喜欢让他管事,并且还很服气。”村民顾大爷说起周海林时不禁连声赞叹,“为人和气,大家喜欢他;为人正气,大家佩服他。所以,不管哪家人家有矛盾了,只要海林去了,脸红的,气变顺了;委屈的,气也消了。”
    “上次搞人口普查时,我父母和我住在镇上,周大爷来了几次都没碰着人,后来,周大爷还专门去镇上找到我,我都不好意思了。”村民小张笑着说,别看周海林平时和和气气的,做起事来,却是一板一眼,绝不含糊。
   
    依靠吗啡镇痛时  老人还惦记着党的百岁生日
    今年5月25日,周海林在体检时被查出右肺癌变。
    “吴江、苏州,都去查了,因为癌细胞已经扩散,所以医生都不主张开刀,而是建议保守治疗。”张慧珍说,后来,癌细胞扩散到骨头上,父亲疼痛难忍,普通的止痛药已经不管用了,医生便给开了吗啡。
    “其实不能用吗啡的。”周海林接过话说,用了吗啡,难保不会伤及神经,“我怕到最后意识都不清楚了。”
    9月28日,周海林从苏州回到吴江,住到了黎里的女儿家中。
    回吴江当天,周海林便召集子女,交代了身后事。次日,周海林让张慧珍陪着,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芦墟营业所,从自己仅有的1万余元存款中,取出3721.4元的一个月退休工资,存入一张新开的存折,以此作为自己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党费。
    “其实,父亲知道自己癌细胞扩散后,就有了这个想法。”张慧珍说,后来,医生给父亲开了吗啡,父亲这个想法就更强烈了,“他怕吗啡用多了会忘事,所以回吴江第二天便让我带他去缴了党费。输密码时,银行的小姑娘还提醒父亲,问他能不能记住‘202171’这个密码,当时父亲虽然病痛,但却有些得意,他说‘2021年7月1日,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这笔钱是我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党费,我怎么会忘记?’”
    张慧珍回忆,父亲说这句话时,她是想哭的,银行的小姑娘是沉默的,只有父亲是面带微笑的。
    见女儿情绪有些低落,周海林接过话说,“其实,当时我心里也不好受,2016年就快结束了,2021年7月1日也不是很遥远,我也想加把油,多撑几年,好在建党一百周年时为党庆生,可是,真的感觉时日无多啊。”
    26岁第一次申请入党,48岁得偿所愿,大半辈子跟着党走的周海林,在离党百岁生日不足5年时,只能提前向党送上一份饱含遗憾的祝福。
    “13岁去做学徒,父母就给了我一只藤条箱、一条被子,不是父母不想养活我们,生活逼的,没办法。现在日子好过了,小康、现代化,这得感谢党啊。”周海林指着床头的一床被子说,“那床被子就是父母当年给我的,我用了一辈子,因为我不能忘了父母的恩情;党带领我们过上好日子,我们也得记住,因为我们不能忘了党的恩情。”
中共吴江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