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还在整理中...
第143期基石:文章列表
· 带着“见面礼”去驻村——记七都镇爃烂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华银龙
· “我要帮村里修一条路”——记桃源镇宅里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荣法
· 从驻村工作到扎根农村——记震泽镇联星村党总支书记谢建华
返回吴江党建首页      
中共吴江市委组织部  吴江日报社  主办      
从驻村工作到扎根农村——记震泽镇联星村党总支书记谢建华
发布时间:2016-12-01   点击次数:21768
 
    人物:谢建华
    职务:联星村党总支书记
    派出单位:区公安局
    驻村感悟:办事越多,对农村的感情越深  
    11月15日上午,当记者沿着弯弯曲曲的村道进入震泽镇联星村时,谢建华正和同事一起,蹲在未完工的便民服务中心前查看钢筋质量。
    “等这栋楼造好了,村民办事就更方便了。”谢建华拍了拍手上的灰,站起身来,指着村里现有的便民服务中心,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的便民服务中心太老旧了,不下雨还好,一旦下雨,到处都会漏。”
    驻村工作  是组织安排更是个人愿望
    2015年10月,已近退休的谢建华,放下震泽交警中队的工作,来到联星村,就任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当时领导找我谈话,问我愿不愿意到联星村工作,帮助联星村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谢建华说,他20多岁加入公安队伍时,便在当时的八都派出所工作,因为长期在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工作,所以他对农村工作比较了解,对联星村的情况也比较熟悉,“熟悉了就有感情,就会想为联星村做点事情,所以当组织有这样的安排时,我没有犹豫。”
    争取资金  2个月跑了4趟公安局
    联星村经济底子薄,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可建设用地资源匮乏是制约其发展的“三座大山”。
    “我们这里是农业生态区,可建设用地少,又不临近公路,所以不像其他地方可以搞厂房出租、大力发展物业经济,要增加村级收入,就必须用好结对单位的扶持资金。”谢建华说,去年10月,他到联星村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调研,“简单地说,就是了解村里哪些地方需要用钱,村里拿到结对单位的扶持资金后,能否把‘输血’的扶持资金,变成‘造血’的‘脱贫’基金。”
哪些地方需要用钱?改善村民出行,修路、安装路灯,需要钱;兴建新的服务场所,方便群众办事、改善党员活动环境,需要钱。
    如何把扶持资金变成“脱贫”基金?利用邻村可建设用地,与其合作建厂房,可获取租金;将资金投入吴江惠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镇城投公司,可获得较为可观的分红收益。
    将这些账一笔笔地算清楚后,谢建华在驻村的头两个月便跑了4趟公安局。
    “将一笔笔账算给‘娘家人’看,‘娘家人’看明白了,不仅更愿意帮助联星村,帮扶的力度也会更大。”谢建华笑着说,“局里的支持力度也的确很大。去年,局里支持了150万元,联星村将这笔钱投入了镇城投公司;今年局里又支持了150万元,联星村用这笔钱盖了便民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室。”
    办事越多  对农村的感情越深
    2014年,联星村村级收入仅有150余万元,而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98万元。
    “今年肯定会突破200万元,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看着已基本完工的便民服务中心,谢建华说,“村级收入上去了,能为村民做的事情就更多了。”
    如今,联星村已完成破损道路、桥梁的硬化、修缮工作,还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和村民健身场地,村道路灯亮化工程也已完工。
    “我们安装了165盏路灯,基本覆盖了全村。”谢建华说,今年7月之前,当他还是联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时候,办事重点是如何帮助村里争取扶持资金,而在今年7月之后,身为联星村党总支书记,他在花钱时,已经开始“斤斤计较”了,“所有路灯都是太阳能的,不需要花电费。”
    今年7月,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找到谢建华。
    “陆书记问我愿不愿意留在联星村,扎下根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联星村村民。”谢建华说,虽然当时他才驻村不到9个月,但对联星村、联星村村民已有了感情,“这便民服务中心还没造好,质量、经费我都得看紧,未来村里还要修更宽的路、造设施更齐全的活动场所,这些我已在规划的事情都还没做好,我怎么舍得离开?”
 
 
 
中共吴江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