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还在整理中...
第140期基石:文章列表
· 汗水浇灌出的党建果实更丰硕——记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黎里镇东联村党委
· 区级机关干部到信访安监部门挂职手记(一)
· “在吴江,我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记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清研捷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扬
返回吴江党建首页      
中共吴江市委组织部  吴江日报社  主办      
“在吴江,我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记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清研捷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扬
发布时间:2016-08-29   点击次数:15556
 
    2010年,杨扬获得清华大学工科博士学位,2010年到2012年,杨扬在清华大学汽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从清华大学-启明联合研发中心研发部主管,到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导航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杨扬基本上一直在从事研究工作。
    “创业可以说是在吴江起步的,而从一个技术人员到创业者,这种身份的转变,对于我这种在创业前基本没有怎么接触经济工作的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说起自己与吴江的关系,杨扬引用了自己的一段工作经历,“幸好,我是在吴江开始创业的。”
    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无论是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还是我创办的苏州清研捷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都与‘清华’和‘汽车’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杨扬说,目前,清研捷运的研发人员几乎全部来自清华大学,而研究的方向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汽车,“清研捷运成立于2014年3月,研发货车导航设备及联网服务,致力于为货运全过程打造专业化、智能化、高价值的车联网平台。”
    这个车联网平台主要为货车提供两大类服务,一是提升货运安全性,为货车司机省钱;二是降低货车空载率,帮货车司机赚钱。
    “安装在货车的客户端联接我们的车联网平台后,不仅可获取货车所在路段的道路信息,还可以给货车司机行车提供安全建议,提醒司机在特定路段所要注意的事项,从而提升货车行车的安全性,降低油耗。”杨扬说,这就相当于为货车司机配了一名“随身警察”,随时随地指导司机开车,“即便是新手,在使用这项技术服务后,也能变成老师傅。”
    同时,客户端还可以根据车联网平台收集的实时数据,提醒司机沿线各类货运需求。
    “比如司机从吴江送货到北京,从北京返程时,系统就会根据货车的路线、载货量等信息,为货车自动分配货运需求信息,最大程度地降低货车的空载率。”杨扬说,目前,清研捷运已与陕汽重卡、北汽福田、中国重汽等国内多家商用车企业合作,车联网平台客户端装车数量已超过3万台。
    吴江是块创业福地
    “清研捷运成立才两年多,今年已实现盈亏平衡,公司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发展速度,一方面是公司有清华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吴江的创业环境。”杨扬说,今年7月,杨扬获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能获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我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公司发展迅速,有时候我在想,如果不是在吴江,或者吴江没有现在的创业环境,那么,公司是不可能有这样的发展速度的。”
    “以前一直从事研究工作,所以我对创业几乎是‘两眼一抹黑’。在注册成立公司时,我虽然还有很多不明白的事项,但吴江的创业服务是一条龙的,所以在注册这方面,我几乎没有花费多少精力。”杨扬说,2014年年底,公司的各项运营工作便已步入正轨,而他也在当年获评了吴江区科技领军人才,并且获得了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当时我就在想,选择在吴江创业,而非在家乡或是其他地方创业,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的。”
    创业两年多来,杨扬已越来越喜欢吴江。
    “自然环境加上人文环境,用一个词可以概括,‘人杰地灵’,城市配套设施也非常完善,与周边城市相比,吴江房价也不算高。如果短时间内没有购房计划,政府还会提供租房补贴。”杨扬说,这些因素,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此外,吴江制造业比较发达,公司研发的产品,可以就地生产。吴江还有非常好的地域环境,这个城市处于江浙沪交界处,堪称交通枢纽,这也非常契合我创业的方向。”
    “吴江是块创业福地。在吴江,我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杨扬笑着说。
中共吴江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