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还在整理中...
第137期基石:文章列表
· 勤学辨明志 躬行见担当——吴江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严纪律 强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返回吴江党建首页      
中共吴江市委组织部  吴江日报社  主办      
严纪律 强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发布时间:2016-05-30   点击次数:8670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全区镇党委于今年4月至5月进行集中换届。这次换届工作,是在全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开启“十三五”新征程的重要时期进行的,也是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意义十分重大。
    我区高度重视镇党委换届工作,严格执行换届工作政策规定和各项纪律要求,坚持将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增强“四种意识” 严明换届纪律
    我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梁一波担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换届及其风气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明确了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代表名额、条件和构成,代表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的产生方式和选举办法,以及严格落实“九严禁”要求,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有关事宜。
    4月6日,吴江区镇党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区换届工作进行动员,对即将进行的镇党委换届工作进行部署。区委书记梁一波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5月11日,我区召开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坚持正风肃纪,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来抓。5月20日,区委书记梁一波主持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重点围绕严肃换届纪律进行专题学习。各区镇、区级机关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参加。会上,梁一波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强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为镜子,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引为镜鉴。
    落实“四必看”“四必谈” 狠抓正风肃纪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障。从一开始就要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严明换届纪律,加强警示教育,严格追究问责,狠刹歪风邪气。
    早在换届工作启动之初,我区就认真组织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专题讨论和解读“九严禁”换届纪律规定,筑牢纪律防线,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中组部《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组织收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镜鉴》,做到“四必看”,即领导班子成员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看,参加换届工作机构人员必看,“两代表一委员”必看。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通过谈心谈话,提醒督促各方面人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做到“四必谈”,即与领导班子成员必谈,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必谈,面临进退留转的干部必谈,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必谈。与此同时,通过“一报两台”、吴江党建网站等媒体平台以及编发换届纪律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区委组织部印发《严肃换届风气宣传手册》1800册,下发《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66本,并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各区镇领导干部、区级机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换届工作人员等500多人,分别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就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特别是遵守“九严禁”换届纪律 作出郑重承诺。
    筑“红线”守“底线” 匡正换届风气
    能否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到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
    我区专门成立了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督查组,切实加强对镇党委换届和区、镇党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纪律督察。4月25日,我区召开区、镇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业务培训会,严格程序,明确要求,确保区镇两级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5月17日,我区召开全区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重点对镇党代表大会的组织与选举工作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纪律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组织措施到位。5月18日,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八项规定动作”,下发“十项工作”清单,要求各镇按照序时进度逐一抓好落实。
    我区还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开通“12380”等举报平台,受理举报和实时监测换届风气,明确对换届提名人选有关问题没调查、没查清的,一律暂缓选拔使用。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工作纪实制度,对各关键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进行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使干部选任过程和换届工作可追溯、可倒查。
 
中共吴江市委组织部主办